close

【老麥的春天】

 

在上帝面前,我們公開顯明真理,以自己的行為來啟發每一個人的良心

我們放棄了一切暗昧可恥的事,不做詭詐的事,也不曲解上帝的話。在上帝面前,我們公開顯明真理,以自己的行為來啟發每一個人的良心。哥後4:2

 

【一個市場真相】

讓我來說1個「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」的故事

我認識的股票市場種種光明、希望,已經出現在我認識的周圍人士身上?

 

【一位值得學習的謙虛投資人】

老麥是我20餘年前上班公司的工友,一個真好人。

我對他的印象,幾乎沒有不好的,他永遠是公司第一個上班的人,一來就整理洗手間,一有空又是整理洗手間,在那個時代,大男人當清潔工面子是掛不住的,尤其我服務的是一家「男人少,女人當家」公司。

 

【特別有緣】

幾次聊下來,知道老麥不是退役老士官長,還是有學問陸軍財經中校退役呢。

這個秘密當然不會出現在應徵簡歷上。我這個人真心交朋友,所以一有 滿天飛 老師明牌(冥牌),遇見老哥,無不一五一十相告,不過並沒有注意他的買賣情形。

 

【禮物】

那個年代,老兵返鄉熱潮,老麥探親回來,悄悄地塞給我兩瓶大陸白酒(公司只有小第有此殊榮),直直對我笑說:他請假時間,老婆代班,說我人很好‧‧‧,大概特別高興,那一天講了大概30分鐘他的投資人生。

 

【美夢成真】

我記得:他只講了台積電1檔股票。成本1006張,這是他的全部股票資產。

他投資的理由:是準備法律系女兒嫁妝?台北購屋?

依稀記得:好心支撐壓力技術分析一番,同樣沒有注意他的買賣情形。

(是我還是他先離開公司我倒忘了)

後來聽說為了女兒嫁妝,為了台北購屋,台積電賣了,美夢成真了。

 

【老兵不死】

陸陸續續很多同事離開了原來公司,我只記得老麥,一位真好人、一位謙虛投資人。

20餘年了,望著櫥櫃那兩瓶瓷酒瓶,我想了很多:為什麼一檔台積電股票,可以實現兩個許願?

(那個年代,我們投機過多少科技股,像雅新、國勝‧‧‧多少傳產股,像中精機、國產車‧‧‧多少金融股,像東企‧‧‧),當時我們多少年輕自負?學的多、做的多,失敗更多。

20餘年後,現在,股市改變了多少?還有多少人四大慘業(危機)大輸?(轉機)呆若木雞?又是學的多、做的多,失敗更多。

 

【問題找出來了嗎】

問題在於我們貪婪、我們認為四大慘業股票漲的機率比一檔台積電高?

問題在於我們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木雞,可能挑()進一檔不小心破產下市股?

問題在於我們學的好?卻做不好傑出企業時間、價格、數量安全邊際投資?

(台積電是一家護城河企業?3/4.5%=66.7,殖利率並非萬靈丹?)

台積電貴?24092408348124486244便宜?想的越多,越是迷糊自己

 

在光明的勝利中,保持謙遜溫和

(我不清楚)麥是位軍人,還是位心無二志,謙虛投資、誠實投資人。

(我不清楚)麥台積電股票賣在何時何日。

(我很清楚)他說的不多:「伐謀,伐交,伐兵,攻城。攻城之法為不得已」(出自孫子兵法),但是他完成了心願。

(我不清楚)我的未來?3家傑出企業投資組合,賣在何時何日我沒計劃,但是同樣可能完成心願?

(很清楚)知道的股市生存之道,絕對不輸老麥,只要努力學習麥長期投資的信心、耐心、決心,更棒了。

在誠實的失敗中,毫不氣餒;在光明的勝利中,仍能保持謙遜溫和更棒了

 

多少柔情多少淚

20餘年來,多少股市老兵已死。

麥克阿瑟「麥帥為子祈禱文」一篇文章以外,最記得【老兵不死,只是逐漸凋零】這句話了

想到另外一位老(我的朋友)一檔台積電股票,可以實現兩個願望,不由的感嘆:少數股市老兵不死。

老兵不死:對於公司如此,好公司越來越少。對於我們如此,股市老兵越來越少。

現在,年輕投資朋友,一開始投資好公司,好投資組合,老兵不死,美夢成真?

 

venusvogue99 / Xuite日誌 / 回應(5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